圖:gettyimages

睡前,

我:「你們為什麼都不愛收玩具?」

話一問出口就覺得,問小孩這個問題,就像問他們為什麼愛吃糖一樣。何必問!假議題!

好~我其實想說的是:

「這樣我一個人收得好累喔!有時候很想睡覺,想到還要收玩具,就會想生氣,覺得要晚點才可以睡了。其實是很累了啦,有時候邊收就會邊很想哭。懷疑自己是不是產前荷爾蒙太多啊~~~~很困擾啦其實!!」

他們兩個聽我劈哩啪啦說完,忽然抱著我。百家樂給我拍拍。(真的很會)

「我不生氣了啦!可是以後可不可以一起收咧?讓玩具回去他的箱子裡,家裡看起來也比較清爽、自在呀。」

妞妞忽然正經八百:

「可是,我不收是因為,#我想讓玩具自由啊。如果人可以自由,玩具為什麼不行?」

 

聽完這句,我睡意全消。

 

我:「你的意思是,玩具想待在外面,不想回去箱子裡,因為在外面比較自由。」

妞:「對啊。玩具也需要自由啊!」

我腦子裡浮現那些玩具想好好被看見、被玩,的畫面。

我:「好,我有被這個論點說服。可是,地板還是會很多玩具踩到會受傷,家裡看起來很難放鬆啊⋯⋯

有沒有一個方案是:#我們可以讓玩具自由,但同時家裡的空間不至於太髒亂???」

妞忽然很興奮的說:

百家樂

「我知道!!!我們可以設計大大的紙箱,讓玩具進去。」

我:「你是說找一個大大的紙箱,玩具通通混合在一起丟進去嗎?」

妞:「應該要一⋯二⋯三⋯四⋯要五個!然後每個紙箱中間有通道可以走來走去。每天他們玩玩要睡覺了,他們可以自己走到他們自己的紙箱去。例如汽車紙箱、煮飯紙箱、娃娃紙箱。睡醒她們又可以自己去別的箱子玩!」

我:「有點意思。所以這樣家裡不會太亂、你也找得到玩具、玩具他們又可以自由?」

妞:「對!」

我:「那明天來畫設計圖,我們來收集紙箱做。」

妞:「可是我不會畫設計圖啊。」

我:「你都能想到這麼棒的點子了,就畫畫看?我們來做做看?」

妞:「好!」

她一轉頭,沒過五分鐘,就呼呼大睡了。

我真的喜歡這個點子:#玩具的自由公寓。真的很想做出來耶。

而且,知道小孩的心裡原來是這麼想的,忽然鬆綁了我某種「一定要這樣」的執念。理解乃是良藥⋯⋯

而且我也沒有被犧牲什麼。「規則」這回事,不一定要是單向的,小孩的解決方案,其實也有把我的需求給設計進去耶。

反而我原本的冀望裡—「快快收,沒收就是不珍惜玩具跟家裡」—這個冀望 #只有我自己

(至於這個冀望,可能又要另外好好解剖了)

只是今晚,我沒說出口的是:有時候我真的很希望玩具會自己走路回家⋯

(但這又會變成恐怖片⋯我們還是自己來就好了。)

 

●本文由作者黃婉茹授權Yahoo論壇,原文出處

______________

【Yahoo論壇】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。有話想說?不吐不快!>>> 快投稿Yahoo論壇

娛樂城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娛樂城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ok30sbovaqc 的頭像
    uok30sbovaqc

    玩攻略 - 狼人殺

    uok30sbova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